首页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组织机构  和谐社团  教工之家 
 
政策法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009-04-24 00:00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伴随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国工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对工会寄予厚望,亿万职工对工会充满期盼。我们必须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努力拼搏,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把中国工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始终坚持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为工会工作蓬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始终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最前列,勤奋工作、锐意创新,顾全大局、勇于奉献,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充分展示蓬勃向上的创造力量,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当代中国工运的主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树立和落实“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以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着力解决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工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工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一)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工人阶级提出的新任务,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对职工队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大力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站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广泛开展 “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建设创新型企业等活动,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奥运工程、载人航天、首次月球探测等重大项目都凝结着广大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加强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新示范岗、创新能手、技术创新成果大量涌现,高技能人才、“首席工人”茁壮成长,技术工人登上国家科技奖最高领奖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职工的风采。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和宣传许振超、李斌、孔祥瑞、王洪军、窦铁成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广大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
      (二)工会组建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我国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状况发生深刻变化,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级工会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大力加强工会组建工作。积极开展改制和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工作,保证工会组织不涣散、会员不流失。坚持把农民工作为职工队伍的新生力量,以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创新工会建会思路、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6600万农民工加入到工会中来。以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为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实施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在华企业集中建会行动,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组建工会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工会会员从2003年的1.23亿人发展到2008年的2.09亿人,中华全国总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重大突破,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显著。
      (三)树立和落实工会维权观,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适应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把维护职工权益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致力于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宏观参与和源头维护成效显著。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开展创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