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组织机构  和谐社团  教工之家 
 
政策法规
省总十四大精神
2022-12-01 10:25  

 

 

 

 

 

 

闽工〔202295

 

福建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各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直属企业工会,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730日至31日,福建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福州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工会的重要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的重要意义

省工会十四大是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福建工运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是全省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省工会十四大,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省长赵龙作经济形势报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会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致词;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先后出席开(闭)幕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作题为《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而奋斗》的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福建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总工会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协力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工会十四大的主要精神

省工会十四大精神主要体现在尹力同志的讲话、赵龙同志的经济形势报告、马璐同志的致词和周联清同志的报告中。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系统地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尹力同志的讲话精神。尹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省第十三次工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围绕全省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省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尹力同志强调,当前福建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牢记使命担当、投身伟大实践,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奋力拼搏、奋勇当先、奋发有为。要永葆政治本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勤于学习创新,坚持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培育良好职业素养,积极参与群众性创新活动,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成就荣光。要发扬光荣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用工人阶级先进思想、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尹力同志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为工会工作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要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工会干部学习和成长,加大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力度,使广大工会干部工作有激情、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全省各级工会要服务全省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我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尹力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省各行各业职工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必将激励和鼓舞我省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赵龙同志的经济形势报告精神。赵龙同志在报告中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举措和情况,结合国内外形势分析了当前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他强调,越是经济处在调整的时期,越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时机,越要苦练高质量发展的内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他要求,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各级各部门都出台了防暑降温、劳动保护相关措施,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协助落实并加强监督指导帮助,更加关心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骑手等群体和户外高温作业人员,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赵龙同志的报告,对于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信心,深刻认识工会的责任使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各级工会增强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找准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建功立业。

(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马璐同志的致词精神。马璐同志在致词中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殷切期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福建省委高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她强调,福建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新福建建功立业;切实加大维权服务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璐同志的致词,对福建工会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充分体现了全国总工会对福建工会工作的重视支持,对于推动新时代福建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周联清同志的报告精神。周联清同志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作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客观总结了省工会十三大以来我省工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福建工会的历史使命和总体要求,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福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体现了福建特色和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的期盼。报告主题突出、目标明确,举措务实、文风凝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是新发展阶段福建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深刻领会省工会十三大以来取得的成绩成效和新的经验,深刻领会省委、全国总工会对我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落实落地上见实效,不断开创福建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落到实处

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统揽新时代工会工作,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大会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一)要在组织学习上抓落实。县级以上工会要主动向当地党委主要领导或常委会会议专题汇报大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纳入党委工作日程,研究提出贯彻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对本地区工会工作的务实措施。要把学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与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图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方式,切实将大会精神传达到基层职工。要专题辅导、集中授课、学习交流、在线培训、送教到基层等方式,分期分批抓好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二)要在宣传宣讲上做实功。要注重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性的宣讲活动,特别要发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省工会十四大代表和劳模工匠的作用,开展面对面宣讲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大会精神。要在工会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专栏,专题宣传解读大会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各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的动态情况、特色做法和实际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三)要在推动工作上见成效。要认真对照省工会十四大提出的新要求新思路和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推动本地区本系统工会工作高效率落实、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站位、提高要求,深入思考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本地区本系统工会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时代性、创造性。要切实加强对下指导,注重效果导向,适时开展督促检查,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地各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有特色的做法成效,请及时报告省总工会。

 

 

                                 福建省总工会

          202284   

 

 

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                   202284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工会